要求與麻煩

公關工作是一個與人溝通的行業,大概來說每次的項目都需與不同的人士和單位接觸合作。不同的單位有著不同的風格與要求,我們也可以從對方的要求中,了解到對方對事情的認真程度與水平。

記得多年前初入電視行業不久,需要負責一個我個人很喜歡的電視節目的公關宣傳工作。這個節目是一個訪談形式的節目,主要是邀請不同的嘉賓朋友到節目受訪,對電視台上下看似簡單不過的安排。可是當我第一次參與由電視台各部門代表,與這位以「外援」身份到電視台為節目擔任主持的主持人進行的會議,便覺得與一般的訪談節目有所不同。這位主持人是位很有「氣場」的人,對影視製作有很多獨到的見解與想法。他對於節目內容、訪談方向、嘉賓人選、節目佈景、訪問場地以至宣傳方向都提了很多的要求。

當時聞說這位主持人是電視台投資者「重金」禮聘到台上陣,各部門同事對他的要求都盡量配合。而這位主持人有一個特色,就是管到很細的事情,例如對作為背景書架上每一本書的書名,以至枱面上每本書的擺放方向,都要問過究竟。又例如對於製作組嘉賓邀請的用語與安排,也要一一問過究竟。而對於就節目宣傳所作的傳媒訪問,也需要提出了需要引導方向的意見。這與一般電視節目主持的風格有點不同,那時候也聽過有些同事對這位主持人的要求有點感到奇怪,也因而覺得這個超過一百集的節目,是件苦差。

物轉星移,後來的我在電視台年代以至自己組建公司,都不斷負責及主理大大小小不同的項目策劃與管理。這些年我對經過自己手上負責的事情,都會主動提出不少的要求和想法,希望在我認知的層面上,透過我的專業知識,讓事情做得更好。而對於未能達到要求的人和事,許多時候我亦會對此感到不明所以。有某一刻我突然恍然大悟,完全明白了當天那位主持人,當時對於一切的執著與認真。

有要求的人,往往許多時候都會成為別人口中那位「麻煩」的人,然而就是因為我們對事情有所要求,才會「麻煩」,才會做出好的成品。我不怕成為「麻煩」的人,我只希望每次的合作,都能遇上「麻煩」的人,大家一同認真、一同有要求、一同努力做出有質素的項目成品。至於那年的那位主持人,便是曾為亞視主持百集經典訪談節目《亞視百人》的資深傳媒人甘國亮先生,那是一位讓我獲益良多的前輩。

與甘國亮先生攝於亞視55周年賽馬日宴會上。

發表留言

在 WordPress.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.

向上 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