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用無價

公關是一個交朋友的行業,工作上最開心的其中一件事,就是可以交不同背景和階層的朋友。記得中學時曾到西餐廳兼職,當時的上司教過我一句說話「識人好過識字」。這句話中描述了人際關係重要性,但卻未免有點有點兒過火。雖說在公關行業工作,有時候擁有良好的人際網絡,的確可以解決不少的難題,可是有時候打出「人情牌」時,也需要考慮道德及信用的問題。

近日讀到一位老闆朋友的文章,提到於疫情下他不少的生意面對客戶拖數的問題,可是在考慮自己公司支付費用予外委公司時,也不會完全支付,以讓自己時刻記得自己也是欠債人,令自己保有追客戶數的壓力云云。這是讓我吃驚的說法。相信每個做生意的朋友都會面對壓力,尤其在如今經濟情況之下。我創業時常常堅持的想法是,每個人決定創業之時,都需要深刻思考有關生意所需要面對的風險,才做出創業的決定,到真正面對困難的時候,需要勇敢面對及思索解決方法,而絕不應該將自己的風險轉嫁到其他人的身上。公關行業一如其他的行業,有時候我們都需要打出「人情牌」,讓別人考慮合作與幫忙時,多一份交情上的考慮。別人的「人情」都是出於一份信任,不能失信於人,是我一直相信的處世原則。

失信於人的事情也發生在自己的身邊。側聞一位與我曾於海外房地產項目上有所合作的朋友,面對極嚴重的債務問題,這當然也包括拖欠我借出予她的款項。在困難的時候,願意伸出援手助你一把的都是真朋友,試問誰的金錢不是辛勞而得的?相信不少朋友都面對過這樣的情況,有些人前來借錢的時候,都是聲淚俱下,稱遇此難關,你不助一把他則後果堪虞之類的說法;到要還款之時則拖拖欠欠,然後失蹤消失。大家回心一想,這些人其實都是盜用別人的信任,同時亦是將自己面對的風險轉嫁到朋友們的身上,這既是可恥至極的行為,也是失敗者的特質。

在人生旅途上,錢財沒有了,可以再賺回來,信用丟了卻是一輩子的。這應該是人人明白的道理,卻又有許多人並不明白。

發表留言

在 WordPress.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.

向上 ↑